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从天水麻、辣、烫,看甘肃地理标志的“土”“特”“产”
时间:2024-03-19 10:13:53    来源: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它成功勾起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味蕾,还让很多人踏上了“说走就走”的寻味之旅,拿着一把把“蔬菜花束”排队等待美味。甘肃天水为什么能凭着一碗麻辣烫出圈,迎来了这“泼天富贵”?答案就藏在“麻”“辣”“烫”这三个字里。


说起甘肃麻辣烫的“灵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所产的甘谷辣椒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秦安花椒是许多麻辣烫的首选。甘肃油泼辣子的辣味够劲却并不刁钻,而是以香为主,细品起来甚至还有些许回甘。这种丰富的味觉体验,绝不是普通辣椒可以带来的。


天水市甘谷县是我国辣椒栽培最早的县份之一,有着近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由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甘谷的辣椒肉厚油多,芳香物质沉淀得更丰富。“秋到甘谷沟,满地辣椒油”,这句话说的是甘谷辣椒收获时的景象,把晒干的干辣椒磨成面,烫出来的油泼辣子香辣又不烧嘴,是传说中“蘸鞋底子都香”的佐餐神器。


2022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了甘谷辣椒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目前,甘谷县辣椒种植面积5.6万亩,花椒面积在18万亩以上,发展加工企业100多家,品类由原来单一的鲜辣椒发展到现在的面、丝、丁、片、油、酱以及油泼辣面等七大系列60多个品种。


甘谷辣椒还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产品,电商交易额累计达40多亿元。在兰州、西安、郑州、成都、重庆等省内外20多个城市设立了直销直供和信息窗口。


甘肃麻辣烫底味的精彩不仅有油泼辣子,在出锅调味阶段,有些老板还会在麻辣烫上撒一小把花椒面,在香辣的滋味之上再增添一重劲爽。


花椒是甘肃栽培面积仅次于苹果和核桃的经济树种。秦安花椒,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甘肃首批获得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名县,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论坛”上,秦安花椒区域品牌价值达75.91亿元。


近年来,秦安花椒产业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壮大花椒产业。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20万亩,挂果18万亩,总产量达9900多吨,产值达10多亿元,许多村民依靠种植花椒走上了致富路。


甘肃麻辣烫的诱人之处,既在于油泼辣子的浓郁咸香,也在于麻辣烫中各种食材挂足汁水的诱人卖相。定西马铃薯、康县黑木耳、民乐紫皮大蒜……等诸多甘肃地理标志“土”“特”“产”融合在一起的一碗碗飘香的天水麻辣烫,是甘肃人唾手可得的快乐。如今,这种快乐正通过互联网,让更多国人对这片美食之地心生向往。快来甘肃亲口尝尝吧!


作者: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商标局(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