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河北省“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开放
时间:2024-01-26 13:36:23    来源:

   近日,由河北省涞水县市场监管局建设的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面向公众开放,以进一步推进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宣传普及地理标志文化、涞水麻核桃文化,展示示范区创建成效,探索地理标志“标志+产品+品牌+保护+产业”发展路径。

undefined

“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副标识


   “这块展板重点展示的是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的质量特色和主要类型,目的是宣传普及涞水麻核桃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涞水麻核桃。”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杜玉华正在介绍展板上的内容。

   当日,“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面向公众开放。为进一步推进“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宣传普及地理标志文化、涞水麻核桃文化,展示示范区创建成效,探索地理标志“标志+产品+品牌+保护+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地理标志保护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涞水县优化宣传方式,建设了“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

undefined
“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宣传展板


   据了解,该文化长廊位于涞水县拱辰街,由主标识、副标识及18块宣传展板组成,总长度约2000米,采用设置形象标识、麻核桃实物景观、宣传展板等形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展示了地理标志文化、涞水麻核桃文化、示范区创建成效等内容,实现了示范区创建的可视化表达,将地理标志文化融入城市形象宣传。

undefined
“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文化长廊主标识


   地理标志文化版块,涵盖地理标志起源、中国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及使用原则、“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历程等内容,向社会大众普及地理标志知识,扩大地理标志知识覆盖面。涞水麻核桃文化版块,通过介绍涞水县历史沿革、人文地理环境、涞水麻核桃的发展历史、产地环境、质量特色、主要类型等内容,使大众详实地了解了涞水麻核桃“生在黄金带,长成地标品”的有关知识。示范区建设成效版块,重点展示了涞水县聚焦夯实地理标志保护基础、提升地理标志保护效能、彰显地理标志保护成效、创新地理标志保护示范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品牌,做强特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关内容。

   自2021年9月“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以来,由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以严格地理标志保护、深化地理标志运用促进为主线,探索和建立符合涞水县实际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新模式。涞水县围绕打造“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新标杆,聚焦优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品牌推广,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推广“涞水麻核桃”品牌、展示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成效,不断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地理标志示范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为实现地理标志兴农、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麻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