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我公司代理的湖北省“公安牛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
时间:2023-11-15 00:00:00    来源:

2023年11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第1863期商标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十三条之规定,刊登于2022年08月13日第1851期商标初步审定公告的商标,公示期满,核准注册,予以公告。商标专用权期限自2023年11月14日至2033年11月13日,有效期为十年。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申报的“公安牛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由公安县牛肉产业发展协会作为申请人,委托中宇恒泰(北京)地理标志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申报成功的,该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日期为2022年06月24日,在申报过程中,双方共同开展了调查研究-分析论证-材料组织-审查补正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历时1年5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注册。这是继原国家质检总局于2014年批准对“公安牛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这一张响亮的金子招牌再次被正式确立该商品的法律保护地位。至此,“公安牛肉”已获得了在我国知识产权框架下的地理标志双轨制保护。
 


公安牛肉也叫“牛肉炉子”,是湖北荆州的美食。公安牛肉三鲜制作技艺是湖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安牛肉三鲜的制作技艺经过长期的传承和发展,已经成为公安独特的饮食文化习俗,是公安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安,已经形成了“无牛肉三鲜不成席”的饮食习惯,即使在公安人的早酒文化中,也缺 不了这道美食,其以独特的风味、 韧性强、味道鲜美而奠定了牛三鲜在公安人餐桌上的地位,也体现出公安人对饮食方面独特的智慧。
 


公安县的位置靠近古楚国的腹地,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的长江荆江南岸,与洞庭湖平原一衣带水,与荆州古城一桥相连。公安县地理环境优越,素有“百湖之县”的美誉,这里物产丰富, 盛产粮、棉、油、林等多种经济作物,因此,公安人的生活和劳作历来与牛息息相关,这里食牛肉的习俗源远流长。公安牛肉是根植于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交界的湖北省公安县,经历岁月的洗礼,不断成长壮大的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公安牛肉源自湖北省公安县的一道传统菜肴,以当地的江汉水牛为原料,加入本地特产的辅料,以独有的烹制工艺加工,历史悠久。公安牛肉是采用本地农户自然放养的江汉水牛肉(自然放养3年以上)。生产过程中,由于添加了本地特殊高温气候条件下酿造的晒酱和土葱,使之不腥不燥,色泽酱红,味道鲜美,汤汁浓郁,且嚼劲十足。经权威机构检测,公安牛肉固形物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其中固形物含量≥50.0%,脂肪含量≤22.0%,蛋白质含量≥15.0%。
 

 


如今,公安牛肉已经走出公安,走进武汉,走向全国,成为了中国美食的一张名片。他不仅展现了荆楚饮食文 化的独特魅力,也为荆楚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创了新的道路。公安牛肉对荆楚饮食文化的贡献,是薪火相传的精神,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责任,是对美食的敬仰和热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荆楚饮食文化的新面貌,也为荆楚地区的美食文化书写了新的篇章。


2023年10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省级知识产权局审核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评定,确定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关于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的公示》荆州“公安牛肉”地理标志成功入选。
 

 


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利用与保存当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也意味着申报主体在法律上拥有维权、追损的民事诉讼权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不仅是对产品品质的保护,更是对原产地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


近年来,公安县市场监管局把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发展作为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具有历史和文化传承的特色产品,科学规划并积极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工作,依托湖北商标品牌、湖北地理标志展馆等平台载体,指导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主体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展示销售、供需对接和宣传推广,做强一批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地理标志特色支柱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截止目前,公安县已获得的地理标志数量共计为15件,位居全省县级前列。


其中地理标志商标13件:公安牛肉、公安葡萄、公安莲子(2个类别)、公安粉丝、公安柑橘、章田寺大米、闸口小龙虾、斗湖堤冬瓜、张家岗荸荠、麻豪口螃蟹、芦花荡大米、淤泥湖团头舫。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公安葡萄、公安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