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地标咨讯
“中国酱香白酒主产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站”“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司法保护工作站”在遵义中院揭牌
时间:2024-03-20 08:49:54    来源:

为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中国酱香白酒主产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站”“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遵义红·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正安白茶、余庆小叶苦丁茶)司法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遵义中院举行。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鸣凤,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飏,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雷蕾,遵义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局局长黎治光,遵义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兴国出席揭牌仪式。仁怀市法院、湄潭县法院作为工作站挂牌法院代表进行发言。省委政法委派员参加揭牌仪式。


白酒产业是贵州省支柱产业,茶产业是贵州省优势产业,遵义拥有众多酱香白酒知名品牌和茶叶品牌,知识产权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仁怀、习水、汇川是优质酱香白酒主要产地,湄潭、凤冈、余庆、正安是高品质茶叶的主要产区。


“两站”的设立是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际举措,是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是遵义法院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要,对上级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设立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的创新性落实,将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深度融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助力酱香白酒这一独特文化遗产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健康发展。


遵义法院将以工作站的设立为契机,服务保障“六大基地”建设,聚焦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的任务,加强以酱香白酒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为重点的行政、司法、调解等多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多元调解机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能动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遵义市相关职能部门、遵义市法学会、遵义仲裁委员会、遵义市律师协会、遵义市酒业协会、遵义市茶叶流通行业协会、知名白酒企业、茶叶企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挂牌法官工作站的八家基层法院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