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故事
湖南浏阳:地理标志助力打造“世界花炮之都”
时间:2024-02-22 11:26:24    来源:

在不久前的跨年夜上,一场焰遇浏阳河·跨年烟花祈愿夜活动在浏阳天空剧院举行,吸引16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汇聚浏阳河畔,全程热度爆表,为这座小城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影响力,仅新媒体总曝光量就超6亿次。


近年来,浏阳紧紧围绕打造“世界花炮之都”总目标,用活地理标志资源,不断提升浏阳花炮国际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最近确认的2023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中,浏阳花炮成功入选,“世界花炮之都”的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多措并举擦亮“花炮之乡”品牌


作为世界烟花发源地和中国花炮之乡,素有“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的地标美誉。迄今已有1400余年的悠久历史。


2003年,“浏阳花炮”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6年,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7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途径指定79个缔约国注册保护;2013年,“浏阳花炮”文化品牌以价值1071.4亿元入选国家五星级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互保产品名录。2023年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一路走来,“浏阳花炮”品牌价值持续凸显,已成为浏阳一张绚丽的城市名片、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成绩的取得自然离不开浏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不断健全政策机制,先后组建了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成立了花炮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由浏阳市政府牵头,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原花炮局)、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及相关单位分工合作、齐抓共管。


与此同时,不断优化配套相关支持政策,先后出台了《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浏阳市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等文件,多方面给予了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支持,以此加快构建现代化烟花爆竹产业体系,全面擦亮“中国花炮之乡”品牌。


另一方面,浏阳还建立多元化的地理标志保护举措,从使用制度、技术标准、质量管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方面保护“浏阳花炮”地理标志公共品牌。


先是出台了《关于实施“浏阳花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若干规定》《“浏阳花炮”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浏阳花炮”证明商标标识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申请、使用和管理。后又制定了QB/LF001-2004《浏阳花炮产品安全与质量》标准,督促企业按标生产。截至目前,浏阳烟花爆竹领域共发布现行有效的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143项、地方标准40项、团体标准19项。


同时,先后建成有国家级检测中心“工业(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湖南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检验中心等检测机构,指导龙头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浏阳花炮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保证了浏阳花炮质量和特色。


随着“浏阳花炮”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也吸引了一些不法商贩进行仿冒以牟取暴利,假冒的浏阳花炮产品一度在市场上十分盛行。为此,浏阳研发推广了一套集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编码技术、电子防伪技术为一体的浏阳花炮产品电子防伪系统,让山寨产品无处遁形,也为实现对产品的质量追溯、责任追究、问题召回和执法打假提供了必要的信息支撑。


此外,在日常的监管保护中,不仅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产品质量纳入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对全市花炮企业开展日常随机抽查;还与同为花炮主产区的醴陵市、上栗县、万载县签订《四县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书》,联合打造“浏醴上万”湘赣边首个县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示范区。四县市围绕烟花爆竹产业链开展知识产权跨区域执法协作,为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促进区域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同时,为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融合保护提供范例。


一个个政策出台,一项项举措落实,浏阳花炮产业稳步发展。


创新升级千年产业精彩“蝶变”


作为浏阳引以为傲的传统产业,花炮产业在浏阳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花炮不仅带来城市名气,也是致富良方。


浏阳花炮“始于唐,盛于宋”,起源于浏南重镇大瑶镇。清咸丰年间,浏阳就有许多生产烟花鞭炮的家庭作坊,鞭炮庄号遍及湖南省内外各埠,可以用“十家九爆”来形容。光绪年间,它已销往香港、澳门、南洋诸国,成为名牌产品。上世纪90年代,在浏阳南区,几乎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散、小、乱、差”等特点,安全事故屡有发生。


为突破瓶颈,30余年来,全市在安全环保方面锐意革新,大力实施科技兴业战略,积极开展工厂化提质改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环境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中洲烟花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庆泰烟花首条城市烟花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投入生产;孝文科技在全球首创无火药智能喷花机,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添彩……如今,自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浏阳花炮生产的关键词。


通过创新引领,2023年全市花炮企业有46家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2家企业完成“湖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14家企业进入“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183家企业成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创意创新,同样体现在产品研发上。近年来,浏阳多家企业进军专业燃放市场,由过去的“卖产品”变为“卖创意”,不断走向价值链高端。


这两年,浏阳花炮产品的飞速迭代,新产品层出不穷。加特林、360环保烟花、水母烟花、“孔雀开屏”、“牛气冲天”、“芝麻开门”等一个个药量小、声响小、运动轨迹可控、安全环保的创意城市烟花,通过社交媒体裂变的传播效应,受到消费者追捧。


与此同时,以艺术的创新变革为引领,结合新媒体艺术设计内容,推出的烟花+时尚秀、烟花+科技秀、烟花+光影秀、烟花+非遗秀、烟花+音乐秀等焰火表演形式,更是将浏阳花炮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花炮产业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从“拔节进阶”到“精彩绽放”,实现了从“散小乱差”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从纯手工到机械化,从传统工业到文化产业的精彩蝶变。


如今,浏阳已形成了集生产、经营、科研、印刷、设计、包装、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花炮生产基地。内销总额占全国的60%,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至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联欢庆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焰火燃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到塔吉克斯坦独立30周年庆典、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内外重大场合,浏阳花炮不断惊艳绽放。


目前,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机械完整的花炮全产业链企业594家,2023年,浏阳花炮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带动近30万人就业,发放工资100多亿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文旅融合助力浏阳花炮“出圈”


2023年,浏阳花炮不断迎来高光时刻。


11月3日—4日,第十五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在浏阳举行,数万名中外宾客相约浏阳河畔,共同领略“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魅力。这是继“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向世界推介浏阳烟花”的再次“出圈”。


早在1999年,浏阳市政府到全国24个省开拓市场,推广浏阳花炮品牌。近年来,更是持续性开展了系列“浏阳花炮”地理标志宣传工作。特别是自199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大力传播推广地理标志,更是为浏阳发展贡献了强大的节会力量。


据统计,第十五届花炮文化节期间全媒体直播观看量达2180万次,烟花爆竹产业博览会吸引3.5万人次观展,交易额超过10亿元。


不仅如此,为做好“烟花+旅游”文章,浏阳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创意水平,推动烟花产业与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媒体艺术深度融合,创新焰火表现形式,提升焰火文化价值。通过市场化的运营,政府主导搭台,企业来唱戏,浏阳开启了烟花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也迈出了浏阳烟花往文旅方向转型的新步伐。


2023年2月以来,浏阳每周六在天空剧院、浏阳河城区段等地推出沉浸式焰火秀,让八方游客感受“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魅力。全年共开展创意焰火活动50场,其中周末焰火33场,累计吸引游客逾380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逾万人次,拉动文旅消费逾2000万元,有效地助推了“夜间经济”快速增长。“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持续擦亮。“世界花炮之都”的城市魅力持续放大。


随着创意焰火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安徽、贵州、山东、四川等地政府也纷纷来浏考察创意焰火模式和成功经验,将焰火作为引流的重要载体。目前,浏阳的焰火燃放企业已与方特、南京园博园景区、天津泰达航母公园等国内约百余个景区景点进行合作,有效延伸了产业价值链。


不只在浏阳。2023年以来,浏阳企业在国内外大型庆典活动共计燃放焰火1500多场次。尤其中秋、国庆、暑假期间,浏阳焰火燃放团队走进全国各地景区,送上了一场场沉浸式烟花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浏阳以输出烟花产品为主,如今则加入了烟花编排、互动体验、场景构建等极具文化创意环节,逐步向拥有知识产权、在市场上具有识别度和营销优势的品牌文旅焰火发展之路进阶。


基于此,浏阳成功入选了第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以天空剧院为核心形成的“焰遇浏阳河”文旅消费集聚区获评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在烟花文化推广和交流中,花炮产业为湖南乃至中国的文化输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浏阳用三十年时间打造的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烟花产业盛会,坚持十年的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将焰火与城市文化、旅游景区有机融合。如今浏阳开展创意焰火活动,继续推动花炮与文旅共舞,为文旅赋能,增加了烟花的文化价值和观赏性,浏阳花炮这一地标名片不断擦亮。


浏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地理标志作为地方名片,对提升地区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独特作用。浏阳将继续强化“浏阳花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持续创造良好环境、深化文旅融合、完善产业配套、补齐各项短板,助力地理标志与花炮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推动浏阳花炮世界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