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运用促进工程
辽宁省大连市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
时间:2023-12-13 16:56:04    来源:

近日,大连市“旅顺海带”地理标志先后被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成为大连市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示范产业,对提升“旅顺海带”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推动全市特色产业和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近70年的发展,“旅顺海带”已经成为当地水产养殖行业重要的支柱性产业。2009年4月,“旅顺海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为旅顺口区海带产业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机遇。随着“旅顺海带”地理标志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和市场影响力的日趋增强,“旅顺海带”地理标志的产品价格逐年攀升,目前,旅顺口区海带养殖面积已超过6万余亩,养殖企业30余家,海带加工企业50余家,鲜品菜年加工量近30万吨,年产值约30亿元,占全国海带总产量15%,产品远销海内外,“旅顺海带”地理标志已成为旅顺口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大连市旅顺口区藻类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旅顺海带”地理标志品牌的管理与保护。为统一规范“旅顺海带”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流程,协会在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和标准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10月份发布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旅顺海带》团体标准,为“旅顺海带”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夯实了基础。6月份,大连银行旅顺口支行为协会会员单位整体授信3亿元人民币,同时,有6家“旅顺海带”会员企业与银行签订了5500万元融资意向,在东北地区首家通过“政银协企服”五方联动,促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权+企业自主商标”质押贷款授信签约,进一步拓宽了大连高端海洋经济产业融资渠道,为农渔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推动农户“知产”变“资产”。今年10月份,协会组织申报的《“旅顺海带”地理标志促进项目》经过评审,获得了大连市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资助,进一步激发了“旅顺海带”地理标志产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近年来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制定《深入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以强化地理标志培育、运用、管理和保护为主线,突出标准引领,聚焦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提升,依托“地理标志溯源系统”实现地理标志产品全流程可追溯,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促进我市地理标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件。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发挥“旅顺海带”地理标志典型示范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辐射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地理标志列入我市重点指导名录,延伸地理标志产业上下游链条,辐射带动区域内其他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促进特色产业全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